Fandom

音乐

Elvis Presley

简体 | 繁體 | 简体 | 正體

186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聊天0 Share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File:Elvis Presley.jpg Elvis Presley(1935年1月8日-1977年8月16日),暱稱貓王(The Hillbilly Cat and King of the Western Bop),知名美国摇滚乐歌手與演員。普萊斯里出生於西西比州圖珀洛](Tupelo, MS),曾經在德國美軍基地服役,與他同期的搖滾歌手還有Dean Martin、Bill Haley、Chuck Berry、Buddy Holly、Jerry Lee和Little Richard等。美國南方歌迷為他取的暱稱「The Hillbilly Cat」,意為「來自南方的小貓」。

生平 编辑

青年时代及进入歌壇 编辑

艾维斯·艾伦·普里斯利于1月8日诞生于密西西比州塔佩洛镇,他有一個雙胞胎兄弟杰西·盖伦,但出生時已早夭。母親葛莱蒂丝很寵他,父親佛農曾因詐騙入獄多年。

1944年5月5日,9歲的貓王首次登台表演,他在密西西比州的亞拉巴馬博覽會上演唱了鄉村歌曲《老牧師》,不久搬到田納西州的孟菲斯,開始和一些職業樂手接觸,參加「黑森林兄弟」的演出。高中畢業,隔天便立即到“皇冠电子公司”担任卡车司机的工作,同年在圣菲利浦公司的曼菲斯录音部门录下两首歌,《My Happiness》和《That's When Your Heartaches Begin》。1954年7月7日,貓王發行生平第一張單曲唱片,《That's All Right, Mama》,他舞台上獨特的扭臀動作,加上將黑人的節奏藍調和白人的鄉村歌曲融為一體,讓聽眾如痴如醉,結果聽眾瘋狂打到電台要求重播。他在演唱時雙腳會不住的抖動,美國一位紅衣主教認為他帶壞美國青少年。當時的電視台鏡頭只敢在他上半身打轉。

1955年11月,Sun Records老闆山姆·菲利普斯以35000美元把貓王的合約轉讓予RCA的分公司Victor,上校汤姆·帕克(真名安德列·冯·凯克)成為他的经理人。汤姆·帕克是一位精明的生意人,他成功塑造了貓王的形象。是年3月貓王推出加盟RCA首张专辑《Elvis Presley》,蝉连了Billboard专辑榜10周冠军。同年单曲《Love Me Tender》就占据了全美4项排行冠军。1956年9月,RCA公司将猫王的7首单曲同时发行,至12月皆排行榜首。1957年出版了专辑《埃尔维斯的圣诞集锦》。

入伍 编辑

1957年12月21日,美国國防部争取猫王入伍,猫王以平民身份接受徵召,召集令上通知他在隔年1月25日入伍。當時他正在拍一部新片,派拉蒙公司為他辦理緩召,先把電影拍完。1958年3月24日,貓王應召入伍,前往位在德州基林郊区的第二装甲师营区报到,剪短了頭髮,兵籍號碼是US-53310761,月薪78美元。一些唱片評論家都說他不久就會被青少年遺忘。該年母亲葛莱蒂丝过世,貓王相當傷心。

1958年10月1日至1960年3月2日派往德国服兵役。1960年3月5日,貓王退伍。在德州服役期間,每星期至少收到一萬封歌迷的來信。同時他與空軍上尉约瑟夫·博优十四歲的女兒普莉西拉·普萊斯里戀愛,普莉西拉搬進格雷斯蘭與貓王同居,兩人於1966年結婚,隔年1967在拉斯維加斯的阿拉丁飯店結婚。1972年兩人宣布分手,並於隔年離婚,法院判定普莉西拉擁有女兒莉莎·普莱斯利的監護權。

私生活 编辑

雖然猫王生平曾與不少知名女性相恋,據悉與他有過性關係的女性超過3,000人,當中包括性感女神瑪麗蓮·夢露[1],但卻只曾與普莉西拉·普萊斯里結婚,生有一女麗莎瑪莉·普萊斯里

貓王擁有很多凱迪拉克車,他也喜歡贈送給親人朋友,他曾經購買過超過100輛的凱迪拉克各式轎車。

下滑 编辑

1960年以後貓王突出的作品非常少,很明顯在走下坡。1967年,艾維斯發表了一張福音歌曲專輯《How Great Thou Art》,佳評如潮,奪得唯一的一座葛萊美獎。這時英國的披頭四征服歐美流行音樂市場,使貓王的地位備受威脅。1968年,他以「U.S. Male」證明其無可動搖的地位。

貓王的生活充滿了壓力,喜歡吃垃圾食物,尤喜歡吃烤得焦熟的食物,如果侍者遞出來的食物不夠熟,他就會說:“我可沒有點寵物一客”,暴饮暴食的結果,使得步入中年的貓王體態發胖,貓王常擔心自己是否失去往日風采,同時患有焦慮、失眠等疾病,開始吃藥治療,甚至酗酒、服食麻醉劑、興奮劑。美國總統尼克森的幕僚打電話給湯姆.派克上校,邀請他去白宮為總統安排一場表演[2]。1970年12月21日,尼克森在白宮接見貓王。1971年6月,格雷斯兰前方的南51號高速公路更名為「貓王大道」。

Elvis Presley 1970.jpg

1970年的艾維斯·普利斯萊

1970年代以後健康、经济、艺术方面都遇到了严重的问题,整日处在昏睡状态,醫生說他的身體狀況比八十歲的老人還糟。到1977年他去世之前的4年中,有5次被送進醫院急救的記錄。1973年10月貓王因肺炎以及肝炎住院,医生建议他多休息,汤姆·帕克向貓王謊稱出現財務危機,為了解決經濟問題,貓王疲於奔命的巡迴演唱,1976年整年都在巡迴演唱。貓王生平記憶力驚人,小時候能從收音機裡記下所有的歌詞,讓雙親感到吃驚,1977年6月,貓王最后一次在拉皮德城举行演唱会时,连《温柔地爱我》歌词都记不起来了。

逝世 编辑

File:ElvisBurialSite.jpg

1977年8月16日被發現在浴室昏倒,經緊急送往醫院急救後,因心律嚴重失常導致心臟病突發過世,享年42歲。田納西州檢調則推測為藥物濫用[3],也有傳聞可能是吸毒或酗酒過量。當晚所有電視網絡播出數千人穿著黑衣聚集在格雷斯蘭大樓悼念貓王。1977年8月18日,貓王被葬於森林山公墓,他母親的墓旁。不久竟有三名歹徒意圖盜走艾維斯的遺體。在貓王之父的決定下,母子遷葬到「雅園」(Graceland)內。

影響 编辑

普萊斯里經常被認為是摇滚乐历史上影响力最大的歌手,有搖滾樂之王(The King of Rock 'n' Roll)的譽稱。從1969年至1977年貓王共舉行1,100場演唱會。共演出31部電影。樂隊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說,「貓王雖死,但搖滾不滅,貓王萬歲。」

自猫王以后,具有鲜明的思想性和强烈的现实批判性的摇滚乐迅速流传。也因为他的魅力,摇滚乐成为美国的全民运动。猫王开辟摇滚乐艰难的前进道路,之后摇滚开始成为对美国社会影响最深远的文化之一。

文化 编辑

  • 1993年美國發行的貓王紀念郵票,共計發行1.24億張,面值29美分,總值3600萬美元。
  • 1974年貓王首次穿著“孔雀服”參加洛杉磯的一個公開活動,並且穿著拍攝大碟《Promised Land》的封面,貓王相信孔雀能為他帶來好運,2008年8月11日在紐約拍賣出30萬美元,刷新了“貓王”遺物拍賣的最高紀錄。

作品 编辑

專輯 编辑

電影 编辑

1956年貓王進軍影壇,拍下首部電影《鐵血柔情》(Love Me Tender),1957年拍攝自傳電影《Loving You》,1960年,猫王开拍退伍后的首部电影《G.I. Blues从军乐》,1961年2月25日田纳西州州长宣布此日为“猫王日”。1961年十一月,貓王的第8部電影《藍色夏威夷》和原聲帶專輯同時推出,歌曲包括了《Blue Hawaii》、《No More》、《Moonlight Swim》和《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專輯榜首停留了20週。1961年到1968年之间主演了21部电影,这些好莱坞影片大多粗制滥造,貓王忙著拍電影,歌曲也都是為電影而唱,成績平平。

電影原聲帶 编辑

注釋 编辑

  1. 名人淫媒拜倫·拉菲爾在接受《花花公子》雜誌、《纽约邮报》等媒體採訪時曾大揭貓王私生活秘史。
  2. 《如何是好》(How to Be Good),P.66
  3. 田納西州檢調當局透露,由貓王之體內檢出十種以上之管制藥品,推測可能是因濫用藥物過量致死。由於龐大的工作壓力,使得貓王不斷需要鎮定劑,貓王的私人醫生常開立大量第二級管制藥品予貓王。

外部連結 编辑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