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音乐

薩克斯風選購

简体 | 繁體 | 简体 | 正體

186个页面创建
于此维基上
添加新页面
聊天0 Share

您使用了广告屏蔽软件!

選購一支好的樂器固然重要,但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程度的樂器對初學者而言則更為重要,建議初學者在購買第一支樂器時最好不要買超過新台幣30000元的樂器,理由有下列幾點:

  1. 初學者對樂器的保養不熟,常常會無意間造成樂器的損壞(即使再小心也是無法避免的),因此若是一開始使用太好的樂器是非常不經濟的。
  2. 有些初學者只有五分鐘熱度,學了一陣子就不練了,所以買太好的樂器,簡直是一種浪費的行為。
  3. 雖然使用好的樂器進步較快,但若是一些細節如音準及調整的問題沒有注意,那練習的效果除了心理的因素外,事實上是沒有差別的。
  4. 當然如果學校有樂器可以使用就不要再買了,等到稍微進入情況再說。

如果已經吹了一陣子(基本指法都會)的人,在選購樂器時則要注意下列幾點: 1.如果經濟上允許,那存點錢買好的新樂器(例:Selmer)是必要的。 2.如果買不起,那考慮買一支二手的樂器(當然是指好的樂器),雖然通常會有也一些瑕疵,但若是便宜的話那也是可以考慮的。不過便宜與否要以樂器的狀況而定。以使用的時間(9成新)來看不一定準,我在往後的文章會再補充。 3.若連好的二手樂器也買不起,找人幫你挑一支便宜但音準上可以接受的樂器,是最經濟的選擇。

依價錢的多寡分成三大類: 1.70000元以上的樂器:這個價位的新樂器可以算是最好幾種樂器了,我將在下一篇介紹。 2.30000元至70000元間的樂器:若是已經有了一些吹奏經驗,不願意使用粗劣的樂器,但又買不起好的樂器 (但若是差距不大,寧願花一些時間存以免後悔),可以考慮這個範圍的樂器。 3.30000元以下的樂器:這是我建議初學者選擇的樂器等級,也是以後再介紹。

高價位樂器编辑

新台幣70000元以上的樂器:這個價位的樂器可以算是最好幾種樂器了。

  1. Vintage Saxophone:這並不是一個牌子,而是泛指已停產但品質超過現在可以買到 新樂器之中古樂器,其中最知名的便是Selmer(Paris) Mark VI,其它的如conn, martin, buescher,king等,但因為中古樂器要考慮的問題非常多,而且很多地方的問題是沒有辦法根本解決的(賣的人也不可能告訴你以免你殺價),同時在臺灣也買不到這類的樂器,因此細節我就不多加說明了。在每期的Saxphone Journal中,都會有由Cohen博士對各種的中古樂器做介紹,有興趣的最好自己去研究研究。
  2. Selmer(paris):法國的selmer是全世界最好的廠牌,早期因為生產的數量並不多,因此品質要求得非常高以建立口碑,後來因為需求量大增,品質已經沒有辦法嚴格要求,雖然不斷抬高價格希望能以價制量,但仍然沒有辦法做到20年前就已停產的Mark VI的高品質。雖然如此,但仍維持在第一品牌的寶座上,所以比較起來算是品質最高,口碑最好的牌子。目前生產的Selmer Super Action 80 Seriers II,(sop. sax 有出到Seriers III,高音到G),最值得一提是螺紋內部有緩衝的彈簧,可避免因長期磨損產生的間隙,而這種間隙產生是幾乎無法修理調整的,即使修好也只是暫時的,除非現場重新訂做新的零件,否則所有的修理方法都有後遺症的。selmer在80二代以前的樂器就沒有這項設計,因此購買二手樂器(其他牌子亦然)普遍都會有這個致命的缺點。雖然如此,Selmer結實的音色、幾近完美(註)的音準,靈活的機械結構,是其他樂器無法媲美的,這也是selmer稱霸的原因。
  3. YAMAHA(customs):日本的Yamaha所生產的customs(最高的等級),雖然在音色上無法和Selmer的樂器相比,但按鍵的觸感及靈敏的機械度卻是所有樂器中最好按的,當然為了達到這個品質,組裝時所花的人力是很驚人的,因此若是考慮價格因素,就不太划算了,但如果你是一個對樂器機械靈敏度重於其他的因素的人,那這也是很好的選擇。
  4. Keilwerth:以工業技術聞名的德國廠Keilwerth,曾經與selmer,king並稱薩克斯風的三大廠牌,同時是唯一生產整個薩克斯風家族的樂器廠。Keilwerth的樂器最大的特色,據Mike Smith去年的講習會中主要是可調式的高音鍵,及靈敏的低音域。
  5. Buffet(法國):雖然Buffet在其它的木管樂器有很高的評價,但在薩克斯風的市場仍然比不上selmer的強勢。Buffet(prestige)的薩克斯風最大的特色便是在左右手小指按鍵組的設計上,是所有樂器中最好滑的。

註:要要求管樂器達到完美的音準並加以量產是不可能的。限於實際的因素,為了要讓大部分(尤其是中音域的)的音準達到完美,所以總是會有少數的音準必須犧牲,Selmer的樂器之所以好就是將犧牲的偏差音準控制到所生產的每一支樂器都一樣,而且這些偏差的音準都有可替代的指法來加以彌補。比較便宜的樂器通常不會去控制音準的因素來減少品管的時間和精力,以降低成本(低到一半以下),同時增加產量,來達到薄利多銷的行銷策略。

中價位樂器编辑

這裡指的中價位的樂器,我大致分三方面來討論,分別是全新的樂器、九成新的樂器和已經用過一段時間的手樂器。這裡指的的九成新或二手樂器,是針對在高價位的樂器,因為折舊所以價格落在中價位的二手樂器而言,而不是指所有的二手樂器。

全新樂器编辑

這個價位的全新樂器不鼓勵大家(尤其是初學者)去選擇的價位,其理由如下: 1.這種價位不高不低,因此不管就品質或是經濟面來說都是不划算的,怎麼說呢?大家都知道品質越好價格就越貴,反之亦然。因此這種價位的樂器為了要降低成本,所以在品質上一定不如高價位的樂器,生產時一定會犧牲某些部份的精密度和密合度來節省組裝的時間及勞力。而這些犧牲的部份通常是沒有辦法從表面上看得出來的,為了要比低價位的樂器更吸引人,因此會去加強的通常是一些表面功夫,如鍍銀、噴漆、雕花......等,這些作法事實上只是讓樂器變得比低價位的樂器漂亮,而不是真的比較好。 2.有些在品質上屬於低價位的樂器,會用各種方法將價錢抬到這個價位,如贈送保養品、免費上課時數、折價卷、貴賓卡?......等,而對於初學者而言,何謂低價位的品漆過的,那就很難說 了。這種樂器可遇不可求,當然以賣樂器的立場來說,會盡量隱瞞其降價的真正原因,有時這類樂器會經由促銷折扣期間售出,如果能真正了解它的瑕疵所在,那麼也是可以考慮的。 4.之所以不鼓勵大家購買的原因除了上述的因素之外,就價格的方面來說,雖然這些樂器比較便宜一點,但所謂一分錢一分貨,畢竟還是會有缺陷的,等到使用一陣子之後才後悔,留著練又覺得痛苦,賣掉的話則要損失折舊的差額,因此可以的話還是存夠了錢再買好一點的樂器。 5.另外也呼籲初學者不要選擇這個等級的樂器,其理由我在開始中已經有提到了。 6.在這個價位的樂器很多,我列幾種在臺灣買得到的幾個牌子:

Yanagisawa:日本的Yanagisawa(新麗聲有代客訂貨),其樂器品質算是蠻理想的。
Yamaha 62:日本Yamaha 62的樂器,除了音色較為薄弱之外,其整體的水平也不錯。

九成新的樂器编辑

因為高價位的樂器只要保養得當,事實上是沒有更換的必要。而所謂九成新或很少使用的樂器,事實上就折舊程度來說跟新樂器差不多,但是通常會變賣的原因,我就我所知道的歸納成下列幾點給大家參考:

  1. 就如同我在前面的部份提到,要能夠判斷一支樂器的好壞,不拿來試至少一個禮拜是看不出來的,有許多人花了不少錢買了一支新樂器,結果用了一陣子(通常是一兩個月)才發現或不小心製造了樂器的瑕疵,又不甘心花了那麼多錢,於是不得已以較低的價格售出再買一支全新的樂器,所以買新樂器事實上還是要冒風險的,同一廠牌的樂器雖然賣的價格相同,但還是會有好有壞的(不過高價位的樂器彼此之間的差異不會太大)。
  2. 在國外郵購樂器是蠻普遍的方法,若是從國外郵購樂器回臺灣,一但不滿意雖然可以退回郵購的公司,但來回的郵費及時間卻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所以與其退回,倒不如直接在國內脫手,省時又方便。
  3. 還有就是那些買了樂器練沒多久就放棄的有錢人,掛在牆上又懶得花時間去擦灰塵,擺在盒子裡又嫌盒子礙眼佔空間,丟到垃圾桶不要又覺得可惜,於是到最後只好東問問,西問問,看看有沒有哪位善心人士願意收購遺棄的孤兒。

更多维基

随机维基